| 网站首页 | 奇门遁甲 | 大六壬 | 太乙神数 | 四柱学 | 六爻梅花 | 玄空风水 | 外应预测 | 测字 | 雁过留声 | 关于我们 | 招生信息 | 

您现在的位置: 刘文元易学网 >> 奇门遁甲 >> 法术奇门 >> 正文     2012年招生信息即将公布,敬请关注        
  三魂七魄综论         ★★★ 【字体:  
三魂七魄综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10    

 

通过前面的论述,我们将三魂七魄归纳、整理如下,以便于更进一步研究与探讨。

1、三魂指的是生魂、灵魂、觉魂,其属于精神面的、无形无相的。

2、七魄指的是七种血液,代表肉体面的、具有功能性、有形相的。

3、   三魂具有优劣、高低、强弱等分别,以及完整、圆满、俱足与否等差异。

4、   七魄有形相、形体、功能、作用之不同,以及高低、优劣、强弱等差异。

5、   三魂至少必须具备其一,再加上七魄(肉体),是一切生物存在、存活的最基本的必备条件。

6、   三魂俱失且七魄不存,对任何生物而言,皆代表着死亡、不存在。

7、   七魄(肉体、形体)一旦死亡,必将终归于尘土,完全消失殆尽。

8、   三魂不谓之死亡,其可能消失、转化、或过身而已,当入六道轮回或入四圣道以超生了死。

9、   三魂有善、恶、半善半恶之分别,七魄具有功能作用性。或者,七魄(肉体)为三魂栖息、依附之所在。

10、生魂代表着生存、生命、生活的欲望,是自然具来的天性,纯属利己之性,故其本质属恶。

11、灵魂代表着智慧——思考、理解、领悟、判断、分别、创造、发明、学习、操控……等,故本质属善。

12、觉魂代表着感觉、感受、知觉、反应、施受……等。其将会因生魂和灵魂的作用与影响而有结果,其可能倾向于善或倾向于恶方面发展,故其本质属半善半恶。

13、三魂之间,必互相影响、彼此作用,而有所融合、消失、牵制、变化等等,于是有种种各异其趣的结果。

14、生魂由父精母血而来,灵魂由天而降,觉魂受地气而生。

15、七魄一定因死亡而消失殆尽,灵魂不死,将因肉体的死亡而转换或超脱。生魂与觉魂,未必因肉体的死亡而马上消失,但终究仍会消失的。

16、一切生物中,以人之三魂七魄最为俱全,而且最为完整、圆满、优秀。尤其是三魂七魄间的相互影响与作用,最为明显、广泛、意义深远。

17、一切生物必有其特定的形体形相,却未必三魂俱足,可能拥有其一、其二或三者皆有。

18、三魂七魄乃道家术语,非一般民间的迷信或无意义的言谈。其主要针对人而言。

人们都知道,肉体必因生而存在,必因死而消失,当其存在的时候,乃是三魂栖息之处,或者三魂作用之假体。当其不存在的时候,三魂亦跟着不存在、转化、转换或消失。其重点在于肉体之强弱、健康或病痛,对三魂将有相当程度的影响。

一个健康强壮的肉体,其生魂必然强旺,其灵魂必然清明,其觉魂必然敏锐。相反,当肉体衰弱多病时,其生魂必然消沉,其灵魂必然浊晦,其觉魂必然迟钝。二者对人影响之差异,是非常大的。常见有修行者言,人须“借假修真”,指的是借着肉体(假体)方能修成正果。此即证明肉体的重要性,亦即七魄对三魂的影响作用,是十分重要、不可忽视的。

以人而言,当身体不健康或多病痛折磨时,其必然生存生活得很痛苦,其才能、智慧必然不易发挥,当然一切感觉很乏味、无趣、烦恼、苦闷、压抑等。如此状况,即所谓的三魂不安、七魄不定。所以,安魂定魄,代表着人的身体健康、精神饱满、一切正常等等。

比如人的身体受到大的伤害,而变成了无意识、无感觉的植物人,此即七魄严重受损,而影响到人灵魂与觉魂,只剩下一条生魂尚存,正如同植物一般只有生魂而已,故称之为植物人。如此便可知道,七魄对三魂是具有相当大的影响。

那么,三魂对七魄有影响作用吗?当人求生欲很强烈时,必然会保护自己的身体和生命,临危不乱、意志坚强,甚至死里亦能逃生。当人感觉饥饿便会进食,感觉劳累会休息,用智慧来保护、保健、强壮身体,并会预防、治疗各种疾病,以益寿延年。

当然亦有人生存意志薄弱,遇事麻木不仁、醉生梦死、消极颓废等等,一点儿也不知爱护身体、珍惜生命、有病不就医,不吃药,甚至还染上吸毒等恶习,严重地影响身体健康、残害生命。显然,人的智慧、感觉和欲望如何,将对人的身体、生命具有正面和负面的影响与作用,此亦即三魂对七魄的影响与作用。

三魂七魄之间相互影响是这样的:七魄必然因生的时候方有意义,并因死亡后而消失殆尽。三魂虽然依附七魄(肉体)而存活,但未必因死亡而消失。也就是三魂于生前、死后皆有其意义存在,并且在生前、死后中间,具有绝对的因果关系和作用,尤其是人,因为人是一切生物中三魂七魄最为俱全、优秀、完整、圆满的。

当人的七魄存在,肉体未死的时候,即为人模人样,有形有相之人。人有好人、坏人、善人、恶人、君子、小人……等分别。亦有智庸、贤愚、富贫、贵贱……等差异,包括人的思想、观念、行为、言语、喜恶、爱嗔……等,皆各不相同。

为什么一样的米养百样的人呢?是因为每个人所具有的三魂,原本就有高低、优劣、强弱、好坏之差异。自然会影响到人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欲、所喜所恶、所爱所嗔等等,于是会生造出种种的是非、善恶、恩怨、情仇、喜怒、哀乐、成败、得失、痛苦、烦恼……等。完全是因三魂间互相影响与作用所产生的结果,亦即三魂失衡之故。

那么,什么叫三魂失衡呢?有的人生魂较强烈,利己心、占有欲比较高涨,对人对事较为主观、霸道、固执、蛮横、好胜、执着等等,一切唯我独尊,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具攻击性及破坏性。相反,若人的生魂薄弱,必然无私心,凡事易消极、懦弱、被动、彷徨、犹豫、无主见等等,完全是因人生魂强弱程度之不同,而有其趣各异的不同展现。

有的人觉魂特别敏锐,对一切的人事物境不免感受深切,反应机巧灵敏。而有的人觉魂较为迟钝,对一切人事物境常常麻木不仁、漫不经心、全不在意,甚至无有反应、不知不觉等等。二者皆有可能造恶或善。由于人的觉魂有敏锐与迟钝之差别,故所展现出的影响与作用千差万别。

三魂之间有着互相左右、互相影响的作用。因而以上三者结合而产生的结果与现象,就更加错综复杂、千变万化了。其中当以灵魂最具力量,因为灵魂代表着智慧,灵魂主善,灵魂虽然由天而降,基于每个人的业因而体现出高低、优劣、好坏等程度上的差别。但仍会受后天的种种因素而增长或消减,甚至可借着教育、研究、学习、信仰、修养、修行等方法,来改变它、调整它、控制它、圆满它。

为什么说三魂中以灵魂最重要、最具有影响力呢?比如,人的生魂太强旺,害人利己之心必十分强烈,凡事唯我独尊、自私自利、见利忘义、贪婪嗔恨、不择手段等等,一切私欲都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此时唯有灵魂的智慧,可以发挥出判别是非善恶的能力,或是客观、理性、正确的思维,来压抑、调和、控制、平衡、疏通那生魂本质之恶。

当一个人的灵魂之善力大于生魂之恶力,一切的恶念、恶意、恶心、恶事等等,自然会消减而降低,并有可能趋向于善面去发展。相反,生魂力大于灵魂的力量时,人自然会趋向胡作非为、做恶做歹了。因此,所谓的修行,修养、修心等,指的是为增加增强人的善智慧。

人的觉魂认为是半善半恶,或无善恶,但人事物境所带给人的感觉是,喜、怒、哀、乐、好、坏、成、败等等,亦完全由于人的灵魂智慧来判断、分别、决定、结论。故而,灵魂能够影响觉魂是往善或往恶的方向去发展,或让原本无善恶之别者,反而有了好坏之结果。

虽然灵魂能够抑制生魂之恶,亦能引导其趋势向于善。但灵魂也可能增长生魂之恶。因为与生俱来的灵魂,原本即有其业因而有其优劣好坏之别,更容易受到现实生活中人事物境的影响。于是,人的灵魂可能升华,亦可能蒙尘,终能决定人为恶或善。

三魂中应以灵魂为主宰,由灵魂在发号施令,影响人一生的言行、思欲、喜怒、爱嗔、成败、得失、是非、恩怨……等,甚至影响至人死后,是上天堂?下地狱?超凡入圣?六道轮回?因为,人生在世时所种下之种种善业、恶业,乃皆由灵魂所主宰之故。

人们常说的要修心养性、从善如流,不仅希望活的时候能够幸福美满、顺利如意,更希望死后能够超凡入圣,脱离六道轮回之苦,乃必须针对灵魂下功夫之意。只不过人不能领悟、醒悟其中的道理。往往让灵魂蒙尘、智慧生病,故佛言无知众生、众生无知。若人能觉悟其间的道理,自然懂得修行向善,此能升华灵魂与智慧,有朝一日人的肉体(七魂)死亡了,灵魂即转化转换入善道。

通过以上所述,使我们很清楚地了解到,何谓三魂?何谓七魄?以及三魂与七魄间的相互影响与作用,彼此所含之深刻意义。人必然得三魂俱全、七魄安住,方是一个正常标准的人。尤其是三魂七魄于人活着的时候,是人生历程中一切种种的主宰与根源,更是人死后将会如何的“因”。

我们相信人死了后,可能成佛、成神、成仙、成鬼、变为畜生、或继续做人、上天堂、下地狱等。更相信皆得视其生前之所作所为,所种下的善业、恶业,而决定人死后将何去何从?然而,人和仙佛神鬼不同,人具有形体形相,而仙佛神鬼则全然无形无相。事实上有相的身躯消失殆尽,无相的三魂即如仙佛神鬼般的无形无相,此便符合了人死后可能成仙成佛神鬼的说法。

谈仙佛神鬼之虚实有无,无非是三魂之作用罢了。三魂间的影响与作用,主宰着人生之时的所作所为,人生时之为善为恶,则决定人死后将成仙佛或做鬼神,故三魂的状况或现象如何?即是仙佛神鬼的定义。欲谈仙佛神鬼,非得研究探讨三魂不可,尤其是对灵魂的研究。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鬼的定义
    神明之定义
    三恶道
    三善道
    七魄
    觉魂
    灵魂
    生魂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刘文元易学网 版权所有:中国瓦房店市周易文化研究会 辽ICP备09001890号
    E-mail:lwyoo@163.com  sanshi66@163.com  客服QQ:100836633
    电话:0411-85620022(办) 手机:13478688100  0411-81521822(小灵通)
    本站主持人:刘文元  地址:中国辽宁省瓦房店市火车站东300米《周易学堂》 邮编:116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