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奇门遁甲 | 大六壬 | 太乙神数 | 四柱学 | 六爻梅花 | 玄空风水 | 外应预测 | 测字 | 雁过留声 | 关于我们 | 招生信息 | 

您现在的位置: 刘文元易学网 >> 四柱学 >> 四柱基础 >> 正文     2012年招生信息即将公布,敬请关注        
  四柱学中的几点我见         ★★★ 【字体:  
四柱学中的几点我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26    

 

    现在国内易学界鱼龙混杂,自诩大师者多多。仔细翻阅一下这些大师的杰作,无非就是四柱、六爻那个层次的一些浅显的东西在抄来抄去的,甚至有些大师为了标新立异、哗众取宠,自创一些鲜为人知的新理论、新断法,不管这些新理论是否符合易理,大肆传播于天下。结果呢?多数没有辨别能力的易友们盲目跟进,学完初级进中级,中级结业入高级,高级学完再入特训,最后还嫌不够,再来个弟子班。如此下来,学员上万元的资金便入那些大师的口袋里了。

    我真不知道有什么绝招、秘传非得整出初级、中级、高级、特训、弟子班这五个班次之后才能学会。如果真的需要经过这五个班次才能学到真东西的话,只能说明以下几点:

    1、办班的大师没有真正搞懂大道至简、假传万卷书、真传一句话的深刻道理。把本来一句话便可讲明白的东西非要分成初级、中级、高级、特训、弟子班五个层次来讲才能讲明白,只能说明大师的功夫远远不到家,没有真正掌握事物的本质。道家有趋三避五之说,说的是三为吉利数字,所以要“趋三”,为什么呢?因为三生万物。三为生气,五为死气,故要避开五这个数字,五为土,地球上的万物生于土,死了要还给土地。

    2、办班的大师自身没有多少真才实学,其所讲述内容多数是东拼西凑、加上自己臆造出的一些新理论、新观点,然后广于传授,因为大师本人没多少学问,所以在抄袭他人作品的同时,胡子眉毛一齐抓过来,根本没有分辨真伪的能力,这样便不得不大篇幅地搞,当然要搞成初级、中级、高级、特训、弟子五个班次了。这样的大师很可恶,拿来别人错误的东西,然后再传授给那些渴望学真东西的初级层次的易友,以讹传讹,误人子弟,害人不浅!

    3、另一类大师是这样的:其本人确实有真才实学,预测也很准确,也把班次分为初级、中级、高级、特训、弟子班五个层次。但令人遗憾的是,很多学员从初级班到弟子班全部参加了,几万元的学费也花掉了,但依旧断不准。这种大师最可恶!收人那么多钱财了,也该教些真东西了吧!——保守这种传统的陋习一直根深蒂固在大师的潜意识中。

    以上三种情况,第一种与第二种出现的最多,第三种出现的极少。现以四柱学为例,笔者例举一些“大师”们的杰作——

    如某大师自学几年四柱,然后便创编一些新理论,也不管这些理论是否符合易理,经过多少实践检验,便大肆传播。其中的一条理论是这样:戌土、未土是燥土,做火来看,并且戌土、未土能“脆金”,比火克金的力量还要大。又说戌土、未土是燥土,燥土不能生金。这也不知是从哪儿来的理论?

    易友们观察一下大自然便会知道,金属的来源是从矿石里经过加热后冶炼出来的。矿石属土,经过高温加热后才能冶炼出金属来。如果不经过高温加热,怎么会从矿石里冶炼出金属呢?恰恰是燥土才有可能生出金属来!

    大师又说辰土、丑土是湿土,湿土能生金。其实湿土生金也必须将带水分的矿石进行高温加热后才能冶炼出金属来,如果其中的水分不蒸发掉的话,也炼不出金属来。

    其实有点易学知识的人便不会上冒牌大师的当,现举戌土为例来讲:大家知道,戌土中藏有本气戊土、余气辛金、杂气丁火三种五行。在这三种五行里,戊土所占的比例最大,辛金次之,而丁火仅占很小一部分,况且丁火又为阴火,杀伤力很小。在这三种五行中,丁火生戊土,戊土生辛金,辛金是最终受益者,又戌为秋季最后一个月,金气很旺,所以在大六壬上以戌来代表辛金。也就是说,戌几乎等同于辛金。从来没听过戌做火来看的,更没听过戌脆金之说。

    再者就是有关四柱格局转变与用神转换之说。可以说这些论点的提出,是十分荒谬的。他们的理论是这样的:一个人的四柱原局是普通格局,后来随着大运、流年干支的变化,原命局的格局也发生变化,由普通格局变为从格或专旺格局了,当换另一个大运或流年时,又由从格或专旺变成普通格局了。如此变来变去的,用神也跟着不停地变来变去。

    还有一种是原命局为特殊格局(专旺或从格等),当走到某大运或流年时,转换成普通格局,取用神的方法由特殊格局取法变成普通格局的取法。再走到某大运和流年时,命局又转换成特殊格局。如此以来,一个人的原命局随着大运、流年的不断变化,其一生中命局格局不知要变换多少次!用神不知也要变化多少次!

    曾有一次我和某四柱大师见面,他谈到原命局随大运和流年的变化而产生格局转换、继而命局用神亦要随之变化时,我笑着问:如果你的理论成立的话,那么从理论上来讲,原命局格局在随着大运、流年转换格局时,也必须随着每年的流月变化而转换格局,因为月令是季节变化最根本的来源,也是旺衰的根本来源。继而命局也应当随着流日的变化而变化格局。最后还要考虑流时,因一日之中五行旺衰的变化也大不一样,中午火旺,子夜水旺,这些都应该对原命局产生不同的影响。所以按你的这套理论,应该是原命局的格局和用神要随大运、流年的变化而变化,还要随着流月的变化而不停地变化。继而还要随着每日的干支变化而变化,最后还要随每日的每个时辰变化而变化!这样才叫真正到位!是吧?

四柱大师无言以对。

    大家仔细想想:如果四柱的格局和用神真如一些大师所讲的那样转来变去的话,神仙也无法去批四柱了!

    尽管是这样,有关原命局格局随大运、流年变化而格局亦随之发生改变,继而用神亦随之变化的理论体系现在在国内还相当的有市场!某些大师还就靠着这些理论来办班讲学吃饭!

    在这里披露一下我个人的观点,希望广大易学专家、学者、易友们用批判、审视的眼光来看:

    我认为,一个人从呱呱落地、脐带剪断的那一刹那间,他(她)的一生基本上就定位了,这个时刻便是其四柱八个字。从出生那一刻到死亡那一瞬间所经过的整个人生经历,都相当于物理变化。而从死亡点开始是化学变化。这只是我用的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

    大家知道,物理变化,只是物质形状、形态发生变化,而组成物质的基本结构的分子并没有变化。举例来讲,水的分子式是H2O,水这种物质会随着温度的变化而改变自己的存在状态,常温下水是液态的,高温时变成气态的水蒸气。低温时又可变成固态的冰。尽管水这种物质随温度变化会出现固态、液态、气态三种不同的物质形态,但组成水的最基本的保持其物理性质的依然是H2O,并没有因为水的不同形态而分子式H2O发生改变。

    人的四柱就是一个组织,一个结构,这个结构(组合)是一个生命最基本的、不可改变的表现形式,就如一个分子式一样,它不会改变其基本结构的,当一个分子式的结构发生改变了,就意味着这种物质从此消失不存在了,而变成另外一种物质了,相当于化学变化了。

    一个人从出生脐带剪断那一刻起至死亡前最后一口气,是一个物理变化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其基本结构(四柱)是不会改变的,大运和流年都是环境。一个人不论走哪部运、哪个流年,其状态发生变化了(比如少年到中年、中年到老年),但其本质(这个人及其四柱)是不会改变的。这就好比水一样,不论外界环境温度怎样变化,其状态如何变化(液态、气态、固态),但其本质永远是水,永远是H2O。

因此,我对四柱格局及用神的观点是这样:

    1、一个人出生时脐带剪断那一刻便是新生命的开始(受精卵不能算是新生命的开始,这里涉及到投胎转世的问题),这一刻基本上把人的一生给定位了。

    2、四柱的格局不会随着大运、流年的变化而变化。四柱的用神一定要在原局中找,用神不随大运流年的变化而重新选取。

    3、四柱原局是一个结构,大运和流年不会改变原局结构的。

    4、四柱原局的八个字是相对静态的,大运和流年是相对动态的。

    5、大运和流年只做动态的五行来看,不是用来衡量原局五行旺衰的标准,原局五行的旺衰由原局月令来衡量,不随大运和流年的变化而变化。

    6、大运和流年只能对原局中通气(或同气)的五行进行气数增减作用。

    7、大运和流年具有调动、引动原命局中通气(或同气)五行的作用。

    8、普通格局的四柱,无论遇上什么样的大运、流年,永远不会转变成特殊格局的四柱(从格、专旺类)。

    9、特殊格局的四柱(从格、专旺类),无论遇上什么样的大运、流年,永远不会转变成普通格局的四柱。

    10、大运、流年来增强原命局中用神的气数,同时来克、耗、泄原局忌神的气数,为上好吉运或流年。反之为凶运或凶的流年。泄原命局忌神的气数,为上好吉运或流年。反之为凶运或凶的流年。

    11、一个人的四柱在原命局中定位用神后,一生都不改变。只是看每个大运和流年对用神所起的作用大小来定位这步运或流年的吉凶程度。

    12、四柱的组合中,干支之间的相互作用规律,绝不像有些大师搞的“隔不作用、干与干作用、支与支作用”那样的“想当然”。不懂易理的胡乱臆造只能证明其无知。宇宙间的五行排列秩序与作用自有其本原的规律,排四柱时的距离远近都是人为书写所造成的。比如通常有人讲年柱与时柱相隔距离远,所以一般不能直接进行生克作用,这是天大的误区!当年柱与时柱通气时,完全可以直接作用。理论上讲,四柱中任何干支,只要通气,皆可相互作用,不要考虑什么“距离”。

    13、原命局四柱中,身弱的人照常可以做大官、发大财,关键在于原局中的巧妙组合。

    14、原命局中,天干和地支之间的作用不仅仅限于同柱,本柱天干可以和异柱地支直接作用,本柱地支亦可以和他柱天干直接作用,作用的关键点在于是否通气。

    以上是笔者对四柱学中的一些见解,还有更多的个人见解,由于篇幅所限,在此不一一细论了。希广大易学专家、学者批评、指正。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刘文元易学网 版权所有:中国瓦房店市周易文化研究会 辽ICP备09001890号
    E-mail:lwyoo@163.com  sanshi66@163.com  客服QQ:100836633
    电话:0411-85620022(办) 手机:13478688100  0411-81521822(小灵通)
    本站主持人:刘文元  地址:中国辽宁省瓦房店市火车站东300米《周易学堂》 邮编:116300